close
1995年6月,
邱妙津在法國留學期間,
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年僅二十六歲。
1996年5月,友人整理了她死前三個月留下來的日記,
出版了邱妙津的最後一本作品『蒙馬特遺書』。

一直到今天我才終於把這本書讀完,
面對書裡的她,
最沉重、真摰的感情,
我始終無法一口氣把這本書讀完。
總要停下來歇息,
才能夠接受她一波波熾人的愛在腦裡流竄著。

書中用書信體的方式寫著,
每一封都是來自於她心底的對愛人的情感。
我也偏愛這種對話的方式,
和別人用書信來溝通著。

記得以前和友人遇到了困擾時,
我們總愛用書信來傳達彼此的想法,

漢寶德說:
通電話可以互相聽到聲音,
在情感上比較容易得到滿足,
但是卻無法真正溝通思想,
甚至也無法表達與發掘深度的感情。
而文字是人類發明的最有力量的工具!!


我也這樣深信不疑著。

很多時候,
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出內心的感受時,
我就會用寫信的方式來對話著,
和別人對話,
和自己對話。

書寫的同時,
也是沉澱的開始,
能夠窺視自心底最深層的心聲。

「每一個人類」都是需要被理解的,
理解屬於他們個人具體命運的內容與主題,
透過他們的「旅途」而使他們明白生命的道理。
她這樣說著,
因此最後她在異鄉永恆回歸了藝術家與愛人者的身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loves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